幼儿园三年,小学六年,初中三年,高中三年,大学四年,粗略算算,人这一生要上十九年的学,如果一年一个老师,那么我们至少会遇见十九位老师。他们或许是高冷的,温柔的,风趣的,严肃的,我们之间可能闹过很多不愉快,可能有很多美好的瞬间,可能因为一件小事大吵过,但请你们相信,他们是为我们好。
在我的记忆之中,我印象最深的,是我一年级时教过我舞蹈的李老师。
那时候,我上得是寄宿学校,一个月都不见得能回家几次。开学时,班主任询问我们要报什么兴趣班,那时候我总是很羡慕电视上那些舞者,我渴望像他们一样跳出优美的舞蹈。我知道我并没有跳舞的天分,对舞蹈一窍不通,连最基本的下腰,劈叉都不懂,可我还是义无反顾的报了舞蹈班。
第一次遇见李老师的时候,是在舞蹈室,您穿着白色的舞蹈服,绑着高高的马尾辫,有一双小小的眼睛,一笑起来您的眼睛就不见了,您的鼻子不挺小小的,嘴巴也是小小的,您的五官并不是很精致,可搭配在一起,却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。您在一旁帮一位女孩下腰,她畏畏缩缩的不敢下腰,您抱着她的腰,温柔地安慰她,让她不要害怕。她成功了,您欣喜地如一个得到糖果的孩子,乐不可支。我被班主任领到您面前,班主任老师让我跟您打招呼,我却一直往老师身后躲,您看见我的样子,甜甜的笑了笑,嘴角的两个小酒窝露出来,可爱极了。您摸摸我的头,把我带到更衣室里让我换上舞蹈服出去热身。
其实我真的很笨,什么都不懂,您总是不厌其烦地教我,一遍一遍纠正我的错误。您从未骂过我,说过我笨,当我按照您的要求完成了动作,您比我还要高兴。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,这个道理是您告诉我的。您还说,万事开头难,只要我们坚持下去,就能获得成功,赢得胜利。是的,我踏出了第一步,虽然我学得很艰难,很辛苦,但我从未想过放弃。您教我的第一个舞就是孔雀舞,那次登台演出,您在台下笑靥如花,而眼角那里闪烁着一滴晶莹剔透的泪。我们下台后,您一个一个拥抱,一个一个亲吻,一次又一次的说你们真棒。我永远都忘不了,那时候的您。您用您的坚持教会我,坚持就是胜利,没有一个人能随随便便成功,风雨后总是彩虹。
我呀!不止笨还朝三暮四的呢。上次与同班的女同学一同去了古筝室,她一路上都跟我说,学古筝有多好,弄得我有点想“跳槽”了呢,一路上都在想,要不我退出舞蹈班,去学习古筝吧!女孩子学古筝多好看,多漂亮啊,弹起来的声音也很好听。嗯,我下定决心要退出舞蹈班去学古筝。当我走到古筝室门口时,我看见教古筝的老师正拿着戒尺打在一位女孩的手心,那清脆的声音吓得我赶紧往回跑。当我跑到舞蹈室门口时,我却胆怯了,不敢进去。要知道我可是翘了舞蹈课去古筝室的啊!我躲在门口小心翼翼地往里面看,想知道老师您有没有在生气发火。还没来得及看见老师您在干嘛,您就走出来,把我拉到里面与我谈话。老师您还没有来得及说话,我就哭了起来,好像您对我做了什么无法饶恕的事情一样。您摸摸我的头,一直都不说话,过了许久,您才微微地叹了一口气,什么也没有说,就叫我出去。您什么也没有说,可我却希望您可以骂我一顿,打我一顿,这样我才不会那么内疚,我的心好像爬进了数万只蚂蚁,它们一起咬我,不疼,但是却很痒很难受。很久以后,我才知道那个感觉叫内疚,惭愧。自那以后,我再没有翘过课,上您的课时,也十分认真。您用您的沉默教会我执着,决定做一件事情就要坚持到底,不半途而废。哪怕最后并没有取得成功,至少我们努力过。
周六下着倾盆大雨,我一个人窝在宿舍不敢出去,我想回家,可是父母没有来接我。我跑到舞蹈室里,想借舞蹈舒缓我紧绷的心弦。舞蹈室灯火通明,您一个人在里面练着舞蹈,我呆望着您的声影。一曲终了,您发现我躲在门口,把我带进来,您看见我通红的眼眶,什么也没有说。您让我和你一起跳舞。我们俩在这个雨夜跳了许久的舞,当我们俩都大汗淋漓躺在地板上时,您和我说:“心情不好的时候就跳舞吧,舞蹈可以带走很多烦恼,听歌也可以哟!”我说:“老师您为什么不问问我为什么哭呢?”您说:“每个人每一天都会有一些烦恼,主要看你怎么去纾解它,去让自己不再烦恼,如果每天都烦这个烦那个的话,那该多累啊!”是啊,我每一天都在烦恼,都在杞人忧天,这不是自找苦吃吗?我一下子豁然开朗,这个晚上,我们俩一直在跳舞,跳到虚脱。老师您用您的乐观教会我,这世上不止有烦恼忧愁,也有快乐幸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