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和爸爸、妈妈一起去蟠龙村去看望爸爸年轻时的好友——叶明叔叔。经过了半个小时的车程,我们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蟠龙。这儿山清水秀,树木丛生,梯田如画,颇有世外桃源之感。
他老家的房子在一个小山坡上,居高临下,视野开阔。到了叶明叔叔老家的屋子中,一股暖气袭来,让我浑身舒适无比。一看,哎呀!是一个稀罕物呢?那是一只铜炉,浑身上下为古铜色,发出暗暗的光芒,我一看便知道这是一个稀罕物,便拿起左右端详了起来。铜炉内装满了炭火,把整个房间烤得暖洋洋的。
我是第一次见到叶明叔叔,只见他笑眯眯的拉住了我的手,看着我说::“你就是马可吧?还记得我吗?我在你两岁的时候还抱过你呢!怎么一下子就这么大了?”叶明叔叔他在杭州市委当领导,这次他是过年回家探亲的。
我语无伦次的回答着。看着爸爸和叶明叔叔他们手握着手,坐在沙发上促膝长谈,于是,我便不再说话。就跑到了外面看叶明叔叔的弟弟在水池中钓鱼。实在忍不住,我就操起了一把长长的鱼杆,装上了鱼钩,放上了一条长长的蚯蚓作为诱饵,然后,使劲一甩渔杆,“哎呀,坏了!”鱼钩竟然钩到了树上。那一棵10来米高的树让我无可奈何,只得眼睁睁的的看着渔杆钩在树上。但是我又不怎么甘心,于是我拉呀拉,可是那可恨的鱼钩非但没有如预期的被我拉下来,还越卡越紧,直至我拉也拉不动了,我一生气,就把鱼杆丢下,自己溜回了房间。
爸爸和叶明叔叔继续聊着天,不知不觉就到了吃饭的时间,我们来到了餐厅,看见餐桌上已经摆满了丰盛的菜肴。我不由地赞叹:“这可真是人间美味啊!”我装了一碗饭,那香味真是刺激着我的嗅觉神经与味觉神经呀!我用调羹舀了一口,哇!味道果然比香气还要好,香香的,糯糯的,还有一点甜。他们告诉我这是农村的“粥捞饭”,在城里可没口福享用的哦!吃饭时,我才知道烧饭的两位八十多高龄的“大厨”是叶明叔叔的父母,虽说是八十几岁,可是还是十分的健。朗,看上去好象只有七十几岁。
休息了一会儿后,我和叶明叔叔的两个弟弟一起去附近的一个小水塘钓鱼。
久违了的太阳露出了小脸。在微风的吹拂下,四周金黄色的枯草瑟瑟地摇曳着,搭配着那一鉴方塘,好一个冬末的乡村景色啊!我深呼吸了几口空气,便放下了渔具,取出了鱼杆,三下五除二地装好了钓鱼钩,这一次我吸取了教训,看清楚四周没有树了才甩杆,嗖!鱼线飞了出去掉入了水中。
没过多久,天气转阴了,冷风呼呼地吹来,我感到自己好像要结了冰一般,叶二叔叔(叶明叔叔的第二个弟弟简称叶二叔叔。)掏出了打火机,咔的一打火,点燃了旁边的野草,火顿时蔓延开来,我连忙带着渔具等等的东西向后用力一蹿,顿时跑出了一米多远。叶二叔叔对我喊道:“小心后面,不要给火烧破了裤子。”
我奇怪地问道:“为什么要点燃野草啊?那样会造成火灾的啊!”
叶二叔叔对我说:“这一些杂草如果不及时烧掉的话,明年就长不出更好的草了,还有,现在烧火主要是让你暖和暖和啊!”
“哦!原来如此啊。”我恍然大悟。
我又拿着鱼杆回到了位置上,我在叶二叔叔的指点下,抓起了一大把米,撒入了水中,根据叶二叔叔所说的,这样可以让鱼知道这儿有东西吃,就可以更快地钓到鱼。我撒下了米以后,发现浮漂不见了,我赶紧拉钩,可是已经晚了,鱼已经把那一条蚯蚓吃掉了。
我连忙再装了一条蚯蚓,再次抛入水中。可是我的反映还是迟钝了一些,鱼儿还是提前逃跑了!我对钓鱼失去了信心,见四周的火小了,我就向叶二叔叔借了打火机,准备去点燃许多的野草。我走进了草丛中,发现有一些草怎么也点不燃,叶二叔叔见了就过来说,这一些草比较潮湿,只要太阳再晒上一天就可以干了!我明白了。就去点燃其他的草,不一会儿,这儿的草就被我全部烧光了,看着一片的火光,我想起了白居易的诗:“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。”我想,也许再过半个月,春暖花开的时候,这儿将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了吧!
今天我真是不虚此行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