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母亲”,顾名思义,就是自己的亲生妈妈。在别人眼里,母亲都是独一无二的,但是在我心里我却有两个妈妈。一位是我的亲生妈妈,另一位则是养育我四五年之久的“四妈”了。
四妈她五十来岁,身材矮小,体形偏瘦。金黄色的秀发里夹杂着几缕突凹的白发,她的脸因长期操劳,风吹日晒,而显得黑红。一笑,脸上的皱纹便像墙壁的裂缝细细地绽开,这就是我的四妈了。
爸妈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要去异地工作。为了我们能有更好地生活,他们甚至舍不得多回家一趟,他们就把我和弟弟寄养在四妈家。四妈人和善,也没说什么,就把我们给收下了。在她家里我们没有丝毫的生分,总把她家当成自己家,甚至比在自己家里还要自由。她对我们特别热情,有很长时间我甚至模糊了对自己亲妈妈的印象。
我一直都很喜欢她,如果要说她有不好的地方,那就是她太节俭了,她不肯为自己花钱,她总想着别人,有什么好事都先想着大家,所以四妈老得快。
还记的有一年,我们学校为了锻炼学生体能,硬是叫我们去爬山。学校管理严格,我们只好“重任难违”,鼓足劲去爬山了。我呢,由于贪玩,在半路上捡了一根棍子,边跑边甩着玩。但是这老天也太瞎了吧,自从我捡到“奇疮棍”(后来听四妈的介绍才得知此名,易滋生细菌,人体容易受感染)我便开始“厄运连连”,接着则是一个“痛不欲生”的一星期了。
第一天它就给我来了一个“下马威”。刚到学校,我的脸开始又红又肿还很痒,同学看见了就“不仁义”地的告诉了老师,老师看到我的脸,似乎觉得有些惨不忍睹,决定让我回家。一路上村里人见我就跟见“世纪病毒”似的,都离得我远远的,就生怕我传染给他们,这让我分外窘迫。
回到家,四妈见我突然回来就急忙凑上来问我,我生怕被四妈骂,没有直接回答她,支支吾吾不敢抬头。她或许觉得没趣,只好径直折回了厨房。依稀的,我听见窸窸窣窣地踱步声和“叮叮咚咚”的“碗盆交响曲”,紧接着从厨房飘出一股我最熟悉的香味。是我最喜欢的八宝粥!我不禁惊喜地抬头,耳边则是四妈惯常的细语“快吃吧,刚熬好的。”然而,举起筷子的那一刻,我却像受了委屈的孩子,不禁流着眼泪呜呜哭出声来。四妈看我这样,便安抚我,询问我的脸出了什么状况。看到四妈眼里流露的焦急和担心,我顿时敞开心怀,把事情来龙去脉讲给四妈听。我用手捂着暖暖的八宝粥,我发现,只有四妈,她看我的眼神和别人不一样,她的眼神里没有惊异和嫌恶。
接下来的几天,我享受着四妈对我的“高级待遇”——每天都有她叮嘱我不要吹风,每天她用湿手巾给我敷脸,每天她给我做八宝粥,怕我闷,她边收拾房子边和我聊天……虽然脸上经常有灼痛,但是每天都能看到四妈忙转的身影,回味着清甜的八宝粥,我的心里总会涌起那似曾相识的温暖的感觉——这粥里有妈妈的味道。
那几天,有好几次,我几乎要脱口而出,喊她“妈妈”,但是最终因为内心的矜持和传统的忌讳,我只能在心里一遍一遍地喊她“妈妈”。
四妈,您的爱弥补了我缺失的母爱。除了我,您对身边的亲人一样关照,甚至爱得多于自己。你还记得吗。有一次你的妹妹生病了,去了很多地方都没医好,周边的亲戚以为她治不好了,几乎要放弃了,可你却依然坚信你的妹妹还有希望,于是您四处到听,最后在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打听到了昆明的一家医院。但由于之前治病差不多把钱全花光了,你的妹妹又面临了新的“治疗困境”,于是你不顾丈夫反对,把自己家的存款全拿了出来。听说那几天你都陪妹妹住在医院,你每天都睡在一张宽不到一米的小床上,每天都闻着药味起早贪黑的照顾你的妹妹。我不知道你独自揽下照顾别人的活,一个人操持该有多苦,因为我没试过,但我明显感觉到你回来后,瘦了黑了。就这样,你的妹妹在你的真心帮助下,耐心劝导下,辛苦照顾下,她奇迹般康复了。而且现在还是倆个小孩的妈妈呢。
四妈,您的善良总是让您的身边拥有很多朋友;您的善良让周围的人都觉得您是个美丽的女人。虽然我现在不在您的身边,但心里每次想起您的身影,我的心便闻到了阳光的味道。您不是我的妈妈,却毫不逊于我的妈妈。